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儒林外史》中王冕形象的重塑及其意义
    庞杰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2): 77-79.  
    摘要1454)      PDF (1436KB)(4991)    收藏
    《儒林外史》中,吴敬梓借历史人物王冕来“隐括全文”和“敷陈大义”。承袭历史人物王冕特征的同时,作者对他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使他成为一个有着魏晋风流且注重经世学问的儒者。王冕形象的重塑对于小说叙事和主题表达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2. 基于语料库的《纽约时报》 涉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的话语分析
    葛厚伟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0 (6): 108-116.  
    摘要2333)      PDF (1279KB)(3814)    收藏
    从LexisNexis数据库中提取《纽约时报》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英文报道,自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新闻语料库,对文本进行主题词、搭配以及检索行分析,从实证角度揭示《纽约时报》涉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的话语表征,以及这些表征所反映的意识形态。研究发现,《纽约时报》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表现出较大的关注,进行了及时、不间断、多方面的报道,关注疫情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但对中国政府仍持有偏见和负面态度,并无端指责中国政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南宋丰储仓研究
    刘世梁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 (1): 23-28.  
    摘要448)      PDF (1476KB)(2811)    收藏
    丰储仓作为宋代贮存朝廷封桩粮食之所,最早设置于高宗绍兴二十六年(1156),其后在孝宗、理宗朝两次扩建。其粮食来源主要采用“置场收籴”的方式,存粮大多作为赈恤粮、军粮,至南宋中后期还用于供奉皇室、寺观等其它支费,逐渐偏离了设置之初“备水旱,佐军粮”的目的。丰储仓的设置不仅给国家财政管理带来诸多不便,而且加重了百姓的负担,但在赈恤灾伤、稳定社会秩序上起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诗体派遗珠:海伦·沃德尔古诗英译研究
    宋颖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1 (2): 107-114.  
    摘要463)      PDF (1498KB)(2801)    收藏
    自17世纪古诗英译肇始,西方传教士、汉学家译作丰硕,翻译风格多样化,为“中国文学走出去”作出重要贡献。其中,国外独具特色的诗体派译本有海伦·沃德尔于1913年节选《诗经》英译的《中国抒情诗》。介绍诗人译者及其主要作品,探析译本的选材、诗体和内容特征,归纳出译本选材聚焦婚恋、忧国和宴饮,译注凸显女性主义思想,译诗诗体遵从目的语诗体规范,同时分析时代诗学对诗人个性化译诗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论“两路”精神的内涵特质
    王戎1,罗婷2,庞跃辉1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19 (2): 9-15.  
    摘要2253)      PDF (1398KB)(2711)    收藏
    川藏、青藏公路的修筑,不仅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更形成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两路”精神是民族精神与革命精神的统一,是拼搏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是国防安全与民族团结的统一,是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乐观主义的统一。新时代大力弘扬和践行“两路”精神,对于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基于主体性教育的视角
    邓云晓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0 (6): 6-11.  
    摘要2326)      PDF (1236KB)(2692)    收藏
    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性思想,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引领和价值遵循。立足主体性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良好的主体意识教育环境,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主体自觉能动意识和大学生的获得感;加强责任感教育,提高和深化大学生的主体自觉能力,培育大学生的主体人格;对大学生的主体行为选择进行正确的引导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进程
    陈淑娟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2): 88-91.  
    摘要1100)      PDF (1399KB)(2615)    收藏
    中国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采集、整理、传承、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以分为20世纪以前、20世纪、21世纪初三个阶段,是一个从不自觉、散乱到自觉的、体系化的保护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9)
    8. 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文化自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刘灿1,王燕2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18 (4): 6-11.  
    摘要1722)      PDF (1393KB)(2542)    收藏
    文化自信表征着对自身文化价值的肯定与坚守。全球化背景下,坚定文化自信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保障,是维系社会和谐的有效手段,也是守护精神家园的根本要求。我国的文化自信在全球化时代面临着西方国家价值输出、话语争夺、传媒扩张、网络霸权等多重挑战,重塑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需要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原则为基础,从守住根脉、厚植土壤、激活动力等层面探索可行的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城市中心区货运需求调查研究 ——以北京为例
    杜彩军1,刘晨2,陈建华1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2): 21-24.  
    摘要363)      PDF (1424KB)(2502)    收藏
    面对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的形势,城市货运发展关乎经济保障。目前我国城市交通规划及研究重心在客运,货运调查由于难度大开展不多,货运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和相关政策制定成为城市交通薄弱环节。通过北京市中心区货运需求调查实践,系统介绍调查内容、调查方法、抽样方法等方面的特点,从货运量、货运车次、货运空间及时间分布等方面介绍调查结果,并总结组织模式、工作流程以及抽样框建立等方面的做法,为其它城市开展货运调查提供经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
    10. 从女性主义视角解读《献给艾米丽的玫瑰》
    何森梅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1): 65-67.  
    摘要1861)      PDF (1523KB)(2395)    收藏
    《献给艾米丽的玫瑰》主人公艾米丽的异化可以从她自身的性格弱点找到解释,这种弱点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环境使然。从女性主义视角,结合社会语境,全面细致地解读艾米丽异化的必然性。艾米丽的悲剧是其女性性格的软弱、经济和精神双重的依赖性造成的,其根源是男权压制下女性失去话语权和独立人格,包括父权和夫权双重压制,以及人群的冷漠和窥视的看客心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
    11. 马克思对第一国际的历史作用
    张晓平,王冰倩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 (2): 1-4.  
    摘要2094)      PDF (1435KB)(2375)    收藏
    马克思作为创建第一国际的精神领袖,在第一国际存在的整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马克思作出的重大贡献主要表现在:帮助确立了第一国际的性质、章程和行动纲领;把握了第一国际的理论方向;帮助第一国际组织工人运动,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巴黎公社革命运动;促成第一国际解散。马克思在第一国际史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小伙子古德曼·布朗》中的语言含混及其根源
    朱喜奎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 (3): 96-100.  
    摘要643)      PDF (1255KB)(2306)    收藏
    名字隐喻的含混、丝带意象的含混以及森林意象的含混,是霍桑短篇小说《小伙子古德曼·布朗》中语言含混的显著特征,三者语言的含混性赋予文本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有效揭示了小说“人性善恶结合”的主旨,究其语言含混的根源,来自当时霍桑矛盾的思想、复杂的乡土情结和美国超验主义思想的兴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三线建设中重庆地区的工业发展与空间布局
    王毅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0 (4): 71-75.  
    摘要1198)      PDF (1097KB)(2297)    收藏
    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央为备战和调整工业布局,在三线地区开展的以国防工业为中心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在“靠山、分散、隐蔽”布局方针下,重庆地区三线建设企业以沙坪坝、渝中、南岸、江北及九龙坡等五大主城区为中心,沿江呈梅花状散点分布,形成渝西北、渝中及渝东南三大分布区,布点过于集中,又过于分散。这种空间分布格局改变了重庆地区的工业布局,使重庆工业发展的重心由主城区逐步沿江拓展到江津、南川、綦江、永川、长寿等地。该工业布局形态推动北碚、长寿、涪陵、西彭等一批工业城镇兴起,使重庆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及其辐射圈由主城区沿江拓展,城市体系的地域结构均衡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二战前后德国流亡电影人的文化活动及其影响——作为世界电影史研究的补充
    狄姆·伯格菲尔德(著)1,王立新(译)2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16 (6): 40-52.  
    摘要455)      PDF (1555KB)(2285)    收藏
    从1920年到二战结束前后,欧洲,尤其是从纳粹德国流亡的电影人对其所在国家电影工业的美学潮流、制片方式、专业培训,以及技术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但世界电影史研究中,由于对好莱坞影响的过分关注,使在这一领域其他流亡地电影人文化活动的关注,以及他们所体现的文化价值诸方面的影响长期遭到忽视。本文试图描述导致这一情况的部分原因,并就这一时期英国电影工业不为人知的流亡电影人文化活动提出新的研究视角和理论观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素质之“六要”
    李海峰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1 (4): 24-29.  
    摘要7439)      PDF (1234KB)(2247)    PDF(mobile) (1233KB)(30)    收藏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六要”,即政治要强,做意识形态阵地的守护者,让思政课坚守政治性;情怀要深,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思维要新,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让思政课更有思想性;视野要广,用广博的知识让思政课更有理论性;自律要严,坚持“四个统一”,让思政课更有感染力;人格要正,用闪光的人格魅力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打开历史的褶皱: 杨显惠夹边沟“生命三部曲”研究综述
    毛伟东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16 (2): 72-76.  
    摘要1465)      PDF (1433KB)(2131)    收藏
    远离当下,回溯历史,杨显惠把深邃的目光抛向了五六十年代的右派生活。他聚焦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因政治与自然原因在面临饥饿与死亡困境时的底层人民与知识分子所呈现的人性嬗变,进而深入反省历史,吸取教训。他通过实地采访调查,广泛收集资料,书写了纪实性小说新文体。他的行文充满着“五四”知识分子的启蒙精神,也带着作家的良知与责任。打开历史的“褶皱”,意味着揭示被蒙蔽的时代及诸多不为人知的黑暗历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英语专业课程思政 ——以“基础英语”为例
    林忠,王美娇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1 (1): 111-116.  
    摘要1168)      PDF (1206KB)(2116)    收藏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课程思政”的提出为思想政治教育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运用个案分析法,分析在“基础英语”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基础英语(四)”为例,探讨“基础英语”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提出开展“基础英语”课程思政的具体方法。在“基础英语”中实施课程思政可以从教材大纲、教材内容以及教师素养三个融入点着手。同时,从课堂教学步骤、课程评价与反馈以及第二课堂三个方面分析“基础英语”课程思政实施的有效途径,为高校英语专业“基础英语”课程思政改革提供建设性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太平天国钱币研究综述
    林勃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18 (1): 48-63.  
    摘要565)      PDF (1394KB)(2104)    收藏
    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巨大影响。太平天国立国期间曾铸造过自己的钱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收藏价值,成为太平天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战乱,太平天国钱币存世较少,但不影响其历史价值,有必要在前人研究太平天国钱币的基础上对这些研究成果作一概述,以期为其他学人进一步研究太平天国钱币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论苏俄大国沙文主义的出现及原因
    李美荣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5 (3): 86-89.  
    摘要1613)      PDF (1405KB)(2083)    收藏
    大国沙文主义思想的盛行是俄罗斯国家历史的一个传统特点,但学术界在关注这一现象时,多将研究的焦点专注于沙皇俄国和斯大林以后的苏联时期,忽视了列宁领导下的苏俄时期的大国沙文主义行动。列宁时期苏俄对波兰的战争和对外蒙的军事行动证明,在俄罗斯民族的整个发展阶段,其大国沙文主义从来没有中断,并分析认识其出现的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奥赛罗》中爱米莉亚的女性意识分析
    罗春霞,曹青,李柏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5): 82-85.  
    摘要994)      PDF (1467KB)(2075)    收藏
    莎士比亚著名的四大悲剧之一《奥赛罗》既是一部爱情和婚姻的悲剧,也是一部女性命运的悲剧。爱米莉亚虽是剧中的陪衬人物,却处于全剧中心事件的漩涡里,在戏剧冲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以文学批评中的女性主体意识为切入点,分析爱米莉亚在父权和夫权社会中女性主体意识的苏醒、崛起和抗争,探讨她女性命运的悲剧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1. 我国民航机场旅客投诉分析及服务提升
    杨省贵1,2,杨蒙蒙3,4,徐昶3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 22 (5): 38-47.  
    摘要869)      PDF (1150KB)(2047)    PDF(mobile) (1149KB)(40)    收藏
    选取中国民用航空局2010—2018年公布的4083个旅客投诉数据,从全国和民航七大地区两方面分析我国民航机场旅客投诉的数量及内容特征。旅客投诉数量逐年增加,但投诉率增长更快,尤其以新疆、东北、西南地区最多;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安检、办理乘机手续、购物和餐饮服务三个方面。基于此,要关注投诉数量差异,结合地区实际情况采取本土特色化服务模式;重视热点投诉内容,做好控制与反馈;发挥员工特长,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服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 论精神生态视阈下的《书记员巴特比》
    李世存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5): 74-77.  
    摘要565)      PDF (1471KB)(1997)    收藏
    麦尔维尔的《书记员巴特比》是一篇具有深刻现代生态内涵的小说。小说背景华尔街高楼林立,办公环境封闭压抑,工作单调沉闷,呈现出一幅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失衡的现代荒原图景。在华尔街现实之墙及其建造的精神之墙中,巴特比成为一个精神生态失衡的“迷途羔羊”。在现代化大潮的冲击中,要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和谐统一,必须守护好人类的精神家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
    23. 当代大陆饮食文学代表女作家研究 ——以殳俏为例
    沈昕苒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16 (6): 102-105.  
    摘要430)      PDF (1378KB)(1987)    收藏
    在当代饮食文学创作中,中国大陆涌现了众多饮食文学作家,表现出各异的创作风格。其中作品多而质优的殳俏成为当代大陆饮食文学代表女作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其作品的主要特性表现为独立平等精神、日常生活化写作与知识阅历化三方面。作为当代大陆一直致力于饮食文学创作的女作家,殳俏其人其作品都是饮食文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有待更加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4. 从无意识视角解读《魔戒》的本我、自我与超我
    鹿杰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 (3): 85-89.  
    摘要709)      PDF (1274KB)(1976)    收藏
    托尔金的《魔戒》是一部长篇史诗奇幻小说,不仅展示了一个浩浩荡荡的中土世界,也展现出一幅完整的人类心灵地图。在小说虚构的奇幻世界里,魔戒就像一块磁石,激发着人们对它的欲望和追逐。对于魔戒的追逐,就像是恋物癖的表现,这种对于“物”的追求激发了小说中人物的无意识行为。本文从无意识视角来解读《魔戒》人物的本我、自我与超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
    25. 费氏三维分析模型视角下英语新闻语篇的批评性话语分析 ——以《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关于中国反腐报道为例
    李庆明,吴华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19 (3): 126-132.  
    摘要1692)      PDF (1329KB)(1942)    收藏
    批评性话语分析作为新型语篇分析方法,对于揭示语言背后隐藏的权力、意识形态和话语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新闻作为传播信息的重要方式,总是被人们欣然接受而不带任何偏见,但是其中蕴含的意识形态往往被读者忽略。选取近期《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关于中国反腐新闻报道为语料,基于费尔克劳夫三维分析模型,分别从文本实践、话语实践和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对新闻语篇进行批评性话语分析,探讨文本背后隐藏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剖析其深层次的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 基于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发展需求侧匹配性 的产教融合政策研究
    李盼道1,王金金2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0 (4): 60-70.  
    摘要1201)      PDF (1316KB)(1825)    收藏
    运用文献法和逻辑演绎法,在梳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分析我国人才供给与需求的实际状况,指出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通过产教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路径。当前人才供需结构严重失衡,产业需求与高校供给之间不匹配,存在政府政策与评价体系不完善、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教学方式方法与教育发展目标相违背等问题,应从完善配套政策、调整专业设置、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改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7. 弘扬“两路”精神 加强大学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庞丹丹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5 (4): 9-11.  
    摘要1041)      PDF (1361KB)(1774)    收藏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是在川藏、青藏公路修建和养护的艰难历程中形成的。“两路”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和价值取向。新时期弘扬“两路”精神对于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应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弘扬“两路”精神,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8. 《旅游学刊》近十年国内乡村旅游研究综述
    王琪琪,苏勤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18 (3): 99-109.  
    摘要1306)      PDF (1444KB)(1727)    收藏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乡村旅游研究日益受到国内学者的重视。以2007—2016年刊登在《旅游学刊》的全部70篇乡村旅游研究文献为样本,对国内乡村旅游研究的方法、趋势及主要内容做一梳理。国内学者对乡村旅游研究多采用传统定性法,十年间学术性研究成果数量上有所波动,主要关注领域在乡村旅游市场研究、乡村旅游地居民研究、乡村旅游地研究、乡村旅游业研究、乡村旅游影响研究五个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9. 发达国家营地教育发展及其启示
    薛保红,南燕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6): 126-128.  
    摘要647)      PDF (1471KB)(1713)    收藏
    营地教育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素质教育的重要领域。各国根据其教育目标和资源状况开展丰富多样的营地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大自然课堂。营地教育对学生的体格训练和品格修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更让青少年在快乐中成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
    30. 近十年来国内学界关于唐代妇女的研究综述
    李盼杰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19 (1): 35-44.  
    摘要782)      PDF (1355KB)(1684)    收藏
    唐代妇女活跃于历史舞台,为唐代的繁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迈进,中华文化的复兴日渐影响了学术界对唐代历史的关注。近十年来,关于唐代妇女的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产生了一系列颇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涉猎的范围日益广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整体研究、专题研究和其他研究三个部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1. 英使马戛尔尼访华日记汉译之百年叙事
    刘黎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1 (4): 108-114.  
    摘要3279)      PDF (1326KB)(1670)    PDF(mobile) (1325KB)(176)    收藏
    1916年刘半农译《乾隆英使觐见记》,此为马戛尔尼访华日记汉译之滥觞。百年来,香港掌故大家高伯雨将日记手稿整理本译为中文,之后多个基于刘半农译本的现代重版本相继问世。马戛尔尼访华日记在中国的百年译介很好地说明了文本如何通过翻译、复译和改版等行为,从私人叙事衍化为展现不同历史面向的学科叙事,对历史文献类文本的翻译与接受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2. 宫斗剧的类型化构建及其文化特征 ——兼谈宫斗剧文化品味的提升
    任洁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 (3): 23-27.  
    摘要487)      PDF (1265KB)(1669)    收藏
    宫斗剧是商业影视剧的特定类型,其类型化的构建突出体现了文化产品的商业价值。从文化属性的视角看,宫斗剧的情节构造、内在冲突及其文化符号诠释了中国传统社交文化中的“窝里斗”形态,并隐射了现代人际关系的一些特征,对现实世界具有一定的文化指征作用。宫斗剧类型化的提升需要立足文化艺术创作的首要法则,充分考量影视作品的文化价值及正面的社会导向作用,提高剧作的文化品味和艺术格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33. 纵横交错的时空张弛有致的节奏 ——论《丧钟为谁而鸣》的叙述结构与节奏
    张媛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5 (5): 64-68.  
    摘要297)      PDF (1391KB)(1624)    收藏
    《丧钟为谁而鸣》就其叙述结构和叙述节奏来说,不愧为海明威“最成功最伟大的小说”,充分展现了海明威“十八年来所了解的有关西班牙的一切”。表层时空结构横截生活一个片段,使其结构相当紧凑;意识流手法的运用,使其在纵向的空间与时间中塑造人物形象,探讨深刻、严肃的问题,为历史存照。这无疑增加了作品的厚重和张力。参差有致的形式,情境上的“忙闲”处理,文脉的延续、照应和变化,形成了张弛有致的节奏,显示了收放自如的纯熟艺术技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
    34. 母神神话的终结:《新夏娃的激情》中的性别解构
    陈颐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19 (4): 104-108.  
    摘要445)      PDF (1341KB)(1594)    收藏
    安吉拉·卡特的《新夏娃的激情》荒诞怪异,不仅表现为小说中模糊了男女性别界限,还通过塑造新型母亲形象以解构传统的母权神话。与传统的母亲形象截然不同,卡特笔下的“母亲”颠覆了传统女性的身体形象。卡特认为母权神话同父权神话一样压抑女性,女性主义常常将母性看作女性力量的源泉,不利于将女性从男性中心论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卡特通过模糊性别界限,虚构新型母亲形象,以实现对母权神话的解构,去除束缚在女性身上的枷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5. 重庆轨道交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
    何金财1,杨芳2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1 (1): 63-68.  
    摘要1223)      PDF (1285KB)(1582)    收藏
    重庆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发展对城市经济增长产生诸多积极推动作用。从直接带动效应来看,轨道交通建设提高了地区生产总值(GDP),促进了城市就业水平,优化了城市空间结构;从间接带动效应来看,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拉动了相关产业链发展,形成旺盛的投资与消费需求,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其经济辐射效应促进了城市商贸业、餐饮业及旅游业的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通过投资乘数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经济增长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6. 船政文化辉映下的工匠精神
    金秋蓉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18 (2): 59-63.  
    摘要493)      PDF (1370KB)(1576)    收藏
    船政文化脱胎于工匠文化,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船政文化在技术器物、技术制度、技术意识形态层面都超越了传统工匠文化“正德、利用、厚生”的内涵,建立起中西合壁的近代技术文化体系。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也是船政文化的重要内涵。船政文化不仅赋予工匠精神更丰富的内涵,还为其注入了创新因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7. 校园欺凌现象的犯罪学评价及预防路径
    李婉楠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16 (4): 15-19.  
    摘要528)      PDF (1328KB)(1569)    收藏
    屡屡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在犯罪学上因侵害了怜悯感这一人类最基本的道德情感而应当认定为自然犯罪。如此现象的发生源于欺凌者怜悯感的缺失、家庭和学校道德教育的缺席与错位、法律保护与惩治方面的空白。要预防这一现象,必须通过合理的道德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建立正确的道德体系,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几率;通过个案的惩处、正确的矫治手段以及被欺凌者的认知重建,实现特殊预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8. 中西方传统拱桥建筑文化对比
    冯双艺1,黄恒2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 21 (6): 41-47.  
    摘要530)      PDF (2481KB)(1564)    PDF(mobile) (2480KB)(20)    收藏
    中西方传统拱桥建筑在诸多方面都存在差异,其中表层差异可以大体分为以下五类:材料与结构、装饰与风格、用途与目的、理念与审美、维护与管理。表层差异的背后是中西方历史发展中文化观念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天人合一与征服自然、中庸和谐与个性鲜明、曲线思维与直线思维、万物有灵与人本主义、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出世观念与入世观念六个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9. 论婚姻家庭对女性地位的影响 ——从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看女性解放
    林君一,毛维国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 (3): 9-12.  
    摘要508)      PDF (1459KB)(1545)    收藏
    千百年来,女性地位一直被社会及家庭所忽略。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传统男尊女卑的思想仍残留在人们的意识深处。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作为女性解放的经典著作,为女性解放指明了方向,给予了女性追求自由与平等的极大信心和勇气。解读恩格斯关于女性解放的重要思想,对我国女性解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
    40. 集体记忆的多元书写 ——明季野史笔记中的朱元璋形象建构
    李坚怀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16 (2): 85-92.  
    摘要318)      PDF (1537KB)(1528)    收藏
    明初以来,朱元璋形象塑造成了野史笔记书写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史学观局限,其时文人书写朱元璋既有历史实录,亦有动辄以天命来书写朱元璋的符瑞不经之说,其中的谀颂书写前代历史典籍中对英雄帝王的书写毫无二致。随着时代的演进,朱元璋形象在明中后期文人笔下更为丰富,忮刻残忍等反英雄形象的一面不断书写,反映出朱元璋集体记忆的褒贬取向呈多元化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