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23年 23卷 4期
刊出日期 2023-07-18

经济管理
文学艺术
人文交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语言学研究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 胡凌艳
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探析
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是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开启新的阐释空间和现实路径。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维度内容,体现了历史、理论和实践三重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突出问题导向、深具世界眼光、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等鲜明理论特点。当前要从培育共同体意识、重塑国际新秩序、加强全球治理合作、共创“一带一路”建设等现实路径,实质性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落地生根。
2023 Vol. 23 (4): 1-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78KB] ( )
10 童德华,张奕然
“新派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之驳论 ——兼论刑法新派理论的地位
新派理论产生于19世纪后半期的欧洲,其理论脉络根植于漫长的古代刑法发展历史,直至今天的刑法理论与实践中仍然具有独特的价值。“新派已经在犯罪论领域退出历史舞台”的观点值得商榷,新派无论是从犯罪论抑或刑罚论的角度上讲,都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在刑法理论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旧派、新派理论先后诞生,并产生过两次典型的新旧派理论冲突,第二次学派之争平息后,综合主义刑法观形成。新派理论仍然活跃在当代舞台,具有一系列重要表象:在如今风险化社会、民主化社会、信息化社会以及后现代社会背景的需求呼唤下呈现出的理论表象;刑法介入早期化、抽象危险犯增多与象征性立法增多的立法表象;主观主义贯穿行为、过失、犯罪主体、犯罪结果、因果关系、实质违法性、责任本质、责任能力、共犯理论等理论领域的犯罪论表象。
2023 Vol. 23 (4): 10-2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333KB] ( )
人文交通
23 彭勇,张成茜,刘松
重庆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发展思考
重庆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建设是加快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都市圈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系统梳理重庆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发展的现状,分析重庆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存在的问题,提出重庆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发展的策略。发展策略明确“普惠均等、便捷舒适、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的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建设目标,从协同机制、发展规划、经营主体、财政补贴、票价机制等多个维度提出重庆都市圈公交一体化发展路径。
2023 Vol. 23 (4): 23-2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78KB] ( )
30 洪小春1,2,季翔2
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格局的影响 ——以徐州市为例
探索交通与城市空间格局的互动机制是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重要理论基础。以徐州为例,基于对空间格局时空演变的分析,对比现阶段轨道交通建设前后的空间格局变化,总结轨道交通建设对徐州空间格局的影响机理;基于徐州未来轨道交通规划,剖析轨道交通建设对徐州城市空间格局发展的影响,并展望徐州的空间格局发展趋势及其对区域发展的作用。
2023 Vol. 23 (4): 30-3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60KB] ( )
经济管理
36 许克祥,刘贝贝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政策文本量化分析
乡村振兴,须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基于政策工具视角,运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编码分析我国国务院各机构、省级政府及其他机构发布的88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政策文本。结果显示,政策工具使用比例存在差异,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的契合度有待提升,政策主题词呈群聚化特点。建议优化政策工具使用结构;增强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的适配性,健全政策目标体系;推动政策工具评价体系建设,提升科学性。
2023 Vol. 23 (4): 36-4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95KB] ( )
46 卢成会,王天宇
农村老年人机构养老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S县调研数据
在农村传统居家养老遭遇挑战的现实背景下,选取S县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入户调查方式获得微观数据,利用Spearman相关系数模型、Logistic回归模型等,分析老年人个体情况、家庭情况、邻里关系、机构养老认知、机构养老意愿等问题。当前农村机构养老需求空间较大,但农村机构养老整体发展水平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一定程度上抑制农村老年人机构养老的积极性。在增强农村老年人自我养老和子女养老能力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农村机构养老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新时代农村老年人美好养老需求的关键。
2023 Vol. 23 (4): 46-5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329KB] ( )
文学艺术
57 宋杰
戴维·赫尔曼论“意向性”
在英美新批评派、结构主义者与后结构主义者的反意向主义思想基础上,戴维·赫尔曼进一步思考有关意向性问题,强调在叙事交流过程中采取意向立场的重要性。为了建构意向性理论,赫尔曼提出一分为二的研究方法,从两个不同但相关的维度审视叙事与意向性之间的联系。他认为,一方面故事根植于意向系统中,即“故事的世界化”;另一方面意向系统根植于故事中,即“世界的故事化”。此外,他还探讨叙事语境中的意向性,指出意向性存在于人类的会知结构中。赫尔曼对意向性问题的论述观点新颖、内容翔实、逻辑缜密,不仅充实了叙事理论的内涵,也为跨学科叙事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2023 Vol. 23 (4): 57-6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53KB] ( )
69 王娟
警示·反思·吁求 ——后人类语境下《克拉拉与太阳》中的危机叙事
石黑一雄新作《克拉拉与太阳》中的危机叙事并非对“科技乌托邦”的陈腐针砭。科技作为一股客观力量,它既使乔西命悬一线,又助其转危为安,寻得健康。在危机与转机的流转间,作家试图跨越危机本体,冷静审视处于“人类—后人类”转型进程中潜在的身体具身化、情感替身化、价值异化等风险模式。在及时预警之余,他亦积极寻求、传达济困解危之道。“克拉拉与太阳”之喻展现出在物转向思潮下人类应积极推动科技与自然共生融合、护佑生命、重塑价值的文化诉求。
2023 Vol. 23 (4): 69-7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88KB] ( )
77 刘蕾蕾1,吴生艳2
论万比洛夫《打野鸭》中的时空体诗学
苏联当代剧作家万比洛夫在代表作《打野鸭》中试图建构一个以时间和空间呈线性维度与循环维度交织的节奏化时空体。该时空体以主人公的当下行为和回忆之间的互动铺开而形成有机整体,同时被剧中的葬礼、乔迁之喜、打野鸭等仪式的展演而消解;在建构与消解过程中,剧作家揭示了作为时空体核心意象的剧中人物充满彷徨矛盾的特征,并对这一负载俄国传统文学“多余人”形象的知识分子提出“行动”的殷切希望。
2023 Vol. 23 (4): 77-8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88KB] ( )
84 王秋月
冯塔纳《施泰希林》中的空间诗学与时代思考
德国著名现实主义作家冯塔纳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施泰希林》是一部探讨传统与现代、新与旧问题的时代小说。小说通过构思巧妙的空间构建,有意突出保守贵族与开明贵族之间形成的反差,并通过对前者的漫画式戏谑勾勒传达作家本人的立场态度,即在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的前提下,从传统社会一路走来的贵族阶层应该抱持开放、从容的态度面对社会发展与时代变化。与此同时,无论在乡下施泰希林还是在都市柏林,传统与现代、自然与工业都已实现有机地相互交融。传统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接纳先进,新兴事物只在必要情况下才去代替传统。面对历史发展的正确态度在于新旧事物和谐并存的中庸之道。
2023 Vol. 23 (4): 84-9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79KB] ( )
语言学研究
91 张鹏1,侯福莉2
《华尔街日报》中华为企业形象的 “话语—历史”分析
以Ruth Wodak的“话语—历史”法为主要理论框架,并辅以Van Leeuwen的社会行为者表征理论,分析2016—2021年美国主流新闻媒体《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新闻语料,研究美国主流新闻媒体如何刻画华为的他塑企业形象。新闻话题历经从普遍积极到普遍消极的历时演变;新闻话语刻意将各类社会行为者划分为“群内成员”与“群外成员”,形成敌我阵营;新闻报道通过使用各种话语策略,将华为刻画为“新兴的科技巨头”“‘激进的’行业竞争者”“国有/国控的‘傀儡’”和“巨大威胁”四类形象。最后,批评美国媒体及主流舆论界对中国及中国企业的另类误读。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在维持自塑形象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媒体刻画的他塑形象。
2023 Vol. 23 (4): 91-10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306KB] ( )
104 王琳,石红燕
中英博物馆网站简介英语文本的可读性研究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缩影,博物馆网站是向外界传播文化知识的重要途径。选取中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共72家博物馆网站的英文简介自建语料库,借助Coh-Metrix 3.0及R语言,从描述性变量、文本可读性主成分和易读度三个维度探究中英博物馆文本简介的可读性,对比中国博物馆翻译文本与英语国家博物馆原创文本之间的异同,挖掘造成差异的原因。研究发现,两语料库文本均倾向使用具体词汇和中等长度句子,文本都呈现出正式语体的特征,文本均有一定难度。对各测量指标进行统计学意义检验并分析,发现中国博物馆文本译文在句子长度均匀分布程度上低于原创语言,而英语国家博物馆重视读者的参与感,注重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互动。造成差异的原因有翻译策略欠妥、谋篇布局和思维模式的差异。最后提出三点建议,以期为中国博物馆简介文本的翻译及写作质量提升提供借鉴。
2023 Vol. 23 (4): 104-11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382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