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2-20
    政治法律
    国家安全视阈下的廉政治理路径
    胡霞
    2018, 18(6):  1-6. 
    摘要 ( )   PDF (13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下中国社会对国家安全的强调,一方面有助于安全的实现,另一方面导致了权力的扩张。权力的滥用对廉政治理无疑会造成掣肘,因国家安全的敏感与机密,此领域的权力监管及廉政治理对外缺乏公开透明,对内缺乏制衡机制。将廉政治理置于国家安全的视阈中研究,有助于正视并尽力解决廉政所面临的新风险,从而完善廉政治理体系的构建。
    微时代以文化人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中的应对
    王仕松
    2018, 18(6):  7-11. 
    摘要 ( )   PDF (12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时代以文化人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中意义重大。面对少数大学生主体性缺失、宣传教育素材欠生动、传播方式存在“一高二空”、社会思潮活跃、传统文化缺失等障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内涵为依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从用什么“化”、“化”什么、如何“化”三方面确立微时代以文化人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中的逻辑进路,实现以“网”化人、以“网”育人。
    论已决事实的预决效力
    黄锡鑫
    2018, 18(6):  12-17. 
    摘要 ( )   PDF (12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相关司法解释在关于已决事实效力的规定上存在相互冲突的问题,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9条为代表的对已决事实预决效力的相关规定,虽存在名不副实且易造成适用冲突等诸多问题,但其在经过中国“特殊化”改造后,已为处于司法前线的法官所接受。若轻易将其全盘否定并引进新体系取而代之,则与我国现有法律体系不相适应。应在厘清预决效力与既判力等其他理论关系的基础上,对接有关预决效力与积极既判力的最新法律规定,力求能在同一民诉法律体系中统一解释。
    历史文化
    赫尔德:“民族”的理论建构与民间文学的价值
    王淑娇
    2018, 18(6):  18-23. 
    摘要 ( )   PDF (12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被以赛亚·伯林称为“文化民族主义的最伟大倡导者”的赫尔德在积极发展德国民间文学的同时,还从理论上提出民族、归属的概念,以证明发展民族语言和文化的必然性。外来强势文化的冲击,启蒙运动所倡导的理性主义、普遍主义作为一种外部契机,在思想上占据统治地位,直接激发了赫尔德对自己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反思,在传统的德意志文明中寻找德意志民族的高贵起源以及文化重建的出路。
    1935—1937年中央银行重庆分行 与四川省的币制改革
    田青青
    2018, 18(6):  24-29. 
    摘要 ( )   PDF (12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以来,四川金融混乱、纸币泛滥,经济民生深受其害。1935年初,蒋介石意欲在四川建立后方基地,在势力渗透川省后开始整理财政金融,中央银行重庆分行由此诞生。1935—1937年,中央银行重庆分行从金融角度配合国民政府的政治、军事行为,通过收销地钞、执行法币政策,在全面抗战爆发前完成对四川省的币制改革,为抗战大后方的建立奠定了经济基础。
    20世纪50年代重庆创办的报刊研究
    高宏
    2018, 18(6):  30-34. 
    摘要 ( )   PDF (12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中国成立初,重庆作为西南大区首府所在地和直辖市,为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方针,反映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建立自己的新闻阵地,于是一批公开或者内部发行的报刊相继创办。这些报刊呈现出新社会鲜明的特点,为之后新闻事业的发展留下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
    中日阴阳文化比较
    徐凤1,王永超2
    2018, 18(6):  35-44. 
    摘要 ( )   PDF (13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日阴阳文化同源异流,各有千秋,对两国的哲学、文学、宗教、艺术、民俗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但目前国内有关中日阴阳文化的比较研究并不多见。通过横向和纵向相结合、历时与共时相比较,以中日阴阳文化起源渊源为基点,从中日阴阳文化的内发性和外促性、渐进性和突变性、思辨性和具象性等本质内涵,以及发展历程、流播途径、应用范围等外延视角来综合研究两者的异同,为正确理解中日阴阳观念,为中国传统文化域外影响研究和中国文化 “走出去”研究提供理论参考与有效范例。
    宋代地方政府公务接待问题研究 ——以成都地区为中心
    许伟宁,王晓龙
    2018, 18(6):  45-52. 
    摘要 ( )   PDF (13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宋时期,成都地区地处朝廷西南边疆,远离开封、临安等朝廷中心,其地方政府公务接待具有一定的特性。公务接待可分为公务宴会、礼物馈赠、公务旅游等,其中公务宴会在成都地区体现出日常化、奢侈化的特点;礼物馈赠活动体现出成都地区礼品的丰富多样;成都地区公务旅行记录以官员游记为主,但受到一定限制,体现出官员公务游览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同时要看到一些地区在公务接待上监察力度缺乏、活动无规范与支出巨大等不足。
    交通问题研究
    协同治理视域下的城市交通拥堵治理 ——以济南市为例
    袁翠,来逢波,耿聪
    2018, 18(6):  53-60. 
    摘要 ( )   PDF (13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峻。基于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现象,从综合治理的角度探寻城市致堵原因,对济南市典型交叉路口拥堵问题进行协同治理视角下的实证研究。在既有城市交通治理的基础上,凝练不同利益相关者协同共治的新模式,从协同治理视角下提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的对策,包括明确各方利益主体的权责、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企业与公众的参与度、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和提升城市规划质量等措施。
    共享车位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杨亚西,姚宇淇,杨波
    2018, 18(6):  61-67. 
    摘要 ( )   PDF (12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享车位”本着共享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建立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型停车管理系统,整合碎片化的城市空间资源,实现错时停车。目前我国共享车位在发展中受到技术功能、法规制度、双边市场机制和营销策略等因素的制约。讨论其解决对策,对促进共享车位在我国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其缓解停车难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宁波市交通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温小栋,张振亚,王赛赛,冯蕾
    2018, 18(6):  68-72. 
    摘要 ( )   PDF (12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产业发展背景、存在问题与挑战入手阐述宁波交通产业发展现状,以“立足交通、突出宁波特色、瞄准市场需求、补齐明显短板、激发经济动能”为导向,从统筹协调产业发展、实施重点项目补齐交通产业短板及形成产业创新原动力方面提出产业发展对策,以促进交通与产业的融合,增强宁波市交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外直接投资与贸易
    山东企业OFDI的区域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袁其刚1,郜晨1,张伟2
    2018, 18(6):  73-82. 
    摘要 ( )   PDF (13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地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行为的差异有诸多原因。首先按照OFDI流量和经济发展水平将山东省十七地市分成发达和欠发达两大区域,基于2006—2015年这十七地市对外直接投资的面板数据,利用泰尔指数衡量山东省OFDI区域间差异和区域内差异的程度以及各自的贡献率,再对各区域OFDI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发展水平对山东省企业OFDI有促进作用;工业化程度和研发水平对发达区域影响显著,而对欠发达区域影响均不显著;文化发展水平对发达区域影响不显著,而对欠发达区域影响显著;外商直接投资对这两型区域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均不显著。最后,对山东省各区域OFDI的影响因素进行总结并为其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分析
    李玉娟
    2018, 18(6):  83-88. 
    摘要 ( )   PDF (12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大,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有所变动,投资规模变大,投资地区、行业分布多元化,投资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建立模型,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沿线37个国家的对外直接流量及影响因素,得出结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优化了中国的对外投资结构。针对对外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与现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区位选择、拓展投资产业结构、构建投资金融体系、加大金融力度支持等建议。
    全球价值链下金砖国家制造业出口结构分解及竞争力测算
    常冉,杨来科
    2018, 18(6):  89-96. 
    摘要 ( )   PDF (12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WWZ分解方法,结合WIOD数据库,从制造业的整体行业和细分行业两个方面出发对金砖国家2005—2014年出口进行价值分解,基于前向联系测算竞争力RCA_VD指数。分析表明:巴西的制造业水平处于较上游位置;中国制造业向GVC高端靠近,仍处于较低端位置;印度的制造业水平不断下滑,对于制造业进口品依赖较大;俄罗斯制造业处于高端位置。中国的低技术行业相对处于下游,高技术行业正在向上游靠近;印度的中低技术行业和中高技术行业明显处于下游;俄罗斯在所有行业均处于上游。巴西的低技术行业具有比较优势,高技术行业劣势明显;中国所有行业都具有比较优势;印度的低技术、中低技术行业具有比较优势,高技术行业则处于明显劣势;俄罗斯的中低技术行业具有比较优势,其余明显处于竞争劣势,行业发展不均衡。一国制造业规模大小、比较优势与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和地位不存在明显线性关系。
    经济管理
    我国利率走廊调控机制建设研究
    郑兰祥,赵维东
    2018, 18(6):  97-103. 
    摘要 ( )   PDF (13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后,利率走廊调控机制逐渐成为国际上很多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模式的选择。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道路进一步深入发展,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变和建设问题备受关注。我国已基本具备建立利率走廊机制的条件,其中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可以作为我国实行利率走廊机制的上限利率,超额准备金率可作为走廊下限利率,政策利率和市场操作目标应选用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
    基于OWA_TOPSIS模型的 福建省外贸经济贡献率聚类分析
    祝庆
    2018, 18(6):  104-108. 
    摘要 ( )   PDF (12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9—2016年福建省9个地市外贸经济贡献率数据为依据,运用OWA算子赋权法对不同年份进行权重分配,结合TOPSIS模型,系统评价各地市贸易经济效益,并进行空间聚类分析。得出结论:泉州、漳州、福州和厦门的外贸经济贡献率均低于南平市、三明市和龙岩市,宁德市和莆田市的外贸经济贡献率处于中等水平,权重修正后的结论与传统TOPSIS评价结果一致,另外福建省各地市外贸经济贡献率呈现较大的空间差异。最后提出政策建议。
    消费升级环境下的品牌标志更新设计研究
    杨木生,范滢
    2018, 18(6):  109-112. 
    摘要 ( )   PDF (12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近几年国内外企业品牌标志更新设计的案例及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探讨现代企业品牌标志更新设计的影响因素和趋势,寻找更加合理有效的标志更新设计策略。品牌标志更新升级主要是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互联网交互性消费的需要以及新时代消费者审美的需要,现代企业品牌标志更新设计的策略主要有革新式设计和进化式设计。
    语言学研究
    基于学习者语料库的工程汉英翻译之误译研究
    罗天1,吴弟菊2
    2018, 18(6):  113-118. 
    摘要 ( )   PDF (12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误译是翻译教学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学习者语料库探讨汉英翻译中的语言误译情况。以重庆交通大学英语和翻译专业大三学生的工程翻译实践材料为基础建设双语平行语料库,统计和分析其中的语言误译现象,结果显示语际误译比语内误译更为常见。语际误译中,主语不当的出现频率最高;语内误译中,语法错误的频率最高。
    汉语方位构式“X在Y上”的认知转换
    廖德明,梁朝娟
    2018, 18(6):  119-127. 
    摘要 ( )   PDF (12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方位构式“X在Y上”中的焦点—背景不仅具有分离性,还具有转换性。“上”所表达的多种空间关系中,只有向上接触关系和相离关系有可能允许“X在Y上”转换为“Y在X下”。在这两种关系中,如果焦点X位置上表达的事物能主动运动,X与Y不能对应转换;如果焦点X位置上表达的事物不能主动运动,X与Y的对应转换要根据形体大小差异而定。说明在构式“X在Y上”的转换中能否主动运动是第一性的,形体大小是第二性的。
    语言景观发展与旅游资源开发 ——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为例
    金怡
    2018, 18(6):  128-133. 
    摘要 ( )   PDF (13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景观是公共空间中可视的语言,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社会经济价值,是一种可以开发利用的旅游文化资源。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为研究对象,从语言景观的沟通宣传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三个方面探讨语言旅游资源开发的新路径,旨在通过语言景观的发展和语言资源的开发打造示范区形象,挖掘示范区资源,弘扬示范区文化,实现全域旅游新格局。
    高等教育
    全日制工程硕士“政产学研”协同培养模式研究
    侯忠伟,冯瑞胜,董莉莉
    2018, 18(6):  134-137. 
    摘要 ( )   PDF (16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协同培养需求为出发点,分析培养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界定“政产学研”的范围,有针对性地探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政产学研”协同培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展望此模式,以期建立更加多元化、立体化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道路运输类高职学生工作价值观、 自我效能感和创业动机关系研究
    蔡勇梅1,符婷婷2,雷钧1,李梦霄1
    2018, 18(6):  138-144. 
    摘要 ( )   PDF (13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新生代工作价值观量表、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和当代大学生创业动机问卷,对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514名“90后”道路运输类专业高职生进行问卷调查。研究发现:大一学生在“长期发展”的工作价值观维度上显著高于大二学生;不同年级在自我效能感上差异不显著;大一学生在“自我实现”的创业动机维度上显著高于大二学生,大二学生在“追名求富”维度上则显著高于大一学生;工作价值观各维度、自我效能感和创业动机各维度两两之间有显著正相关,自我效能感在工作价值观的某些维度对创业动机的影响中起部分中介作用,但工作价值观对创业动机还是以直接影响为主。在对道路运输类高职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时,要重视工作价值观教育和提升他们的自我效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