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1-28
    政治法律
    习近平贫困治理重要论述的理论根基及主要内容
    张赛玉
    2019, 19(1):  1-6. 
    摘要 ( )   PDF (14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习近平贫困治理重要论述,既有其深厚的理论渊源,也有其丰富的主体内容。马克思主义关于制度性反贫困、相对与绝对反贫困及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反贫困导向的论述,是习近平贫困治理重要论述的主要理论根基。坚持制度先行、作风脱贫、精准扶贫、思想扶贫是习近平贫困治理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贫困治理重要论述的理论根基和主要内容,对新时代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
    绿色发展理念下加强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教育
    张言顺
    2019, 19(1):  7-13. 
    摘要 ( )   PDF (13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实现绿色发展,消除生态危机的威胁,就要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及生活方式。这种改变必须以新的思想观念作支撑,人们的生态道德观念就显得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增强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提高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水平和绿色发展理念,对营造绿色校园和实现我国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政治态度量表编制及信效度分析
    陈飞1,2
    2019, 19(1):  14-19. 
    摘要 ( )   PDF (13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文献分析、开放式问卷调查和结构式访谈调查的基础上,从当前大学生政治态度的实际出发,初步编制大学生政治态度量表。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与验证性因素分析,修订初始量表,形成正式的大学生政治态度量表(CSPAS)。该量表包括政治认知、政党认知、正向政治情感、负向政治情感、政治行为倾向五个维度,其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高达0.929,内容效度和结构效度均较理想,能够作为评估高校大学生政治态度的测量工具。
    历史文化
    陈嘉庚爱国主义的“四维一体”结构特征
    马德益
    2019, 19(1):  20-26. 
    摘要 ( )   PDF (13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系统结构论视野中,陈嘉庚爱国主义是一个由致力实业救国最实干,全力教育救国最远见,合力抗日救国最直接,努力祖国统一最殷切等四个维度有机统一、协同构成的复杂系统,总体呈现出鲜明的“四维一体”结构特征。这一特征既涵盖彰显陈嘉庚爱国主义的丰富深邃思想、忠诚坚贞情感、自觉坚定意志与理性务实行为,又反映揭示陈嘉庚爱国主义的内在本质、结构功能、形成规律与时代价值,成为实现中国梦征程中丰富拓展陈嘉庚爱国主义的重要视角。
    社会性别视角下日本女性的生存困境探析
    王勇丽
    2019, 19(1):  27-34. 
    摘要 ( )   PDF (13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改善长期持续的经济低迷状态,日本政府积极推进“安倍女性经济学”。政策实施后日本女性就业率的确呈现上升趋势,但同时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仍长期存在,比如保育园问题、女性的在职贫困等。一方面日本社会急需女性参与到职场中承担起社会劳动,另一方面日本女性囿于家庭进退两难。如何从制度层面、文化层面、意识层面改善女性目前面临的生存困境问题,是日本社会必将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十年来国内学界关于唐代妇女的研究综述
    李盼杰
    2019, 19(1):  35-44. 
    摘要 ( )   PDF (13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唐代妇女活跃于历史舞台,为唐代的繁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迈进,中华文化的复兴日渐影响了学术界对唐代历史的关注。近十年来,关于唐代妇女的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产生了一系列颇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涉猎的范围日益广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整体研究、专题研究和其他研究三个部分。
    唐代初期中印文化交流图景 ——以义净代表作为中心考察
    孟亮
    2019, 19(1):  45-51. 
    摘要 ( )   PDF (13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义净是中国历史上西行赴印求法的代表性僧侣之一,其著作不仅较为全面地记述了唐初赴印求法僧侣的事迹和中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状况,也对古代印度的文化发展状况进行了细致的描绘。义净赴印时,海上丝绸之路逐渐成为中印之间的主要通道,室利佛逝是印度文化东渐的前沿。义净时期中印经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图景对今天研究中印关系史、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义净著作中以细致的观察、翔实的资料生动描绘了当时印度文化的发展情况,对于促进中印佛教文化的交流传播和兴盛、带动文化的全面交流与发展、保存丰富的印度古代史史料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问题研究
    多源流模型视角下网约车新政的议程设置分析
    范丽莉,牛壮
    2019, 19(1):  52-58. 
    摘要 ( )   PDF (13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多源流模型分析框架分析我国网约车新政的演进过程发现:出租车大规模罢运事件、网约车安全隐患等连续发生的焦点事件构成网约车新政的问题源流;专家学者、网约车行业代表、政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形成网约车新政的政策源流;政府对网约车的态度及国民情绪的变化促成政治源流的形成。政策企业家在政策窗口开启之时推动问题、政策和政治三大源流耦合,促成了网约车治理问题走上政策议程。
    物流视角下共享单车运营问题及对策
    刘翠莲,戴群,尤心一
    2019, 19(1):  59-63. 
    摘要 ( )   PDF (13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及共享经济大热的趋势下,致力于解决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共享单车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显现出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乱停乱放、供需不匹配、回收难等。目前,共享单车企业正从抢占市场阶段向比拼运营阶段过渡,物流环节将成为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关键,分析共享单车运营中的主要物流环节和骑行数据,指出共享单车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从构建共享单车城市配送网络、制定调度策略和实现共享单车逆向物流等方面提出对策。
    “互联网+”对物流末端配送服务的影响
    张静,刘晓平
    2019, 19(1):  64-68. 
    摘要 ( )   PDF (13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带来了物流行业末端配送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竞争的加剧使得谋求服务质量提升成为新形势下企业生存的关键。比较研究主要服务质量模型,从服务期望、服务感知和服务质量三个维度探讨“互联网+”背景下影响末端配送服务质量的因素,以此为基础构建物流企业末端配送服务质量的结构方程模型并进行实证验证,探寻物流企业末端配送服务提升路径。
    经济管理
    北京入境旅游需求与影响因素的长短期效应
    李祗辉
    2019, 19(1):  69-74. 
    摘要 ( )   PDF (13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实证考察北京入境旅游需求与影响因素的长短期效应。在最终的长期模型中,北京入境旅游需求与国际航线数和汇率之间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在短期模型中,多种影响因素都会引致入境旅游需求的变化,但这种短期波动恢复到长期稳定关系的时间会很快。实证强烈支持了2003年发生的“非典”疫情、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12年起恶化的雾霾等因素对北京入境旅游需求的负面影响。北京入境旅游需求只受到第一季度的季节因素影响,其他季度的季节性影响并不显著。
    县域经济发展的差异及驱动因子分析 ——以皖江城市带30个县为例
    张艳侠,陈刘尊
    2019, 19(1):  75-80. 
    摘要 ( )   PDF (13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皖江城市带30个县为研究案例,利用泰尔系数、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等方法,分析2007—2015年皖江城市带30个县的经济发展差异及驱动因子,结果显示皖江城市带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不均衡,且存在经济发展差异性扩大的趋势。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导致县域经济发展差异较为关键的因子有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化水平以及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提出推动县域经济均衡发展的相关措施。
    文学艺术
    国内米兰·昆德拉研究纵览与趋势
    赵谦
    2019, 19(1):  81-86. 
    摘要 ( )   PDF (13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兰·昆德拉是当代世界文坛中颇具影响力的重要作家,在中国学界有着众多的研究者。全面梳理国内三十余年来昆氏系列作品的中文译本、专著出版以及学术论文,进而预测与展望未来昆氏研究的特点和趋势,期待可以为后续的研究者提供启示。
    谭恩美小说的中国书写研究现状分析
    许锬,刘慧
    2019, 19(1):  87-92. 
    摘要 ( )   PDF (13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裔作家谭恩美小说里的中国书写一直备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研究者主要是从记忆研究、空间批评和故事叙述三个方面对谭恩美笔下的中国书写进行梳理与分析,逐渐形成较为清晰的研究方向。但现有的研究多单篇作品解读、少系统的综合研究,因而学者们仍可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其对谭氏中国书写的关注,积极创新,以期给予谭恩美的小说创作较为全面、公允的评价。
    普拉斯“自白”诗歌的情感悖论策略
    马金桃
    2019, 19(1):  93-98. 
    摘要 ( )   PDF (13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感之于诗歌,犹如水之源、木之本,浓烈而炽热的情感是西尔维娅·普拉斯短暂而辉煌的诗歌生涯的源泉。窥探其诗歌文本、所处时代环境以及其短暂却丰富的人生经历,发现普拉斯诗歌中充满极丰富的情感悖论:对父亲情感的爱恨交织、对女性情感困境的迷失以及对生死都抱以极度的热情。这些悖论源于诗人现实生活中进退维谷的境地,但诗歌语言却超越了诗人的现实处境,使其诗歌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和更为迷人的魅力。
    语言学研究
    动物隐喻与《维纳斯与阿多尼斯》的语篇连贯
    谢世坚,韦冬梅
    2019, 19(1):  99-104. 
    摘要 ( )   PDF (13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莎士比亚长诗《维纳斯与阿多尼斯》含有动物隐喻且较少使用词汇衔接,而衔接是语言表层结构的连贯,深层结构的连贯才是语篇连贯的决定因素。运用隐喻的跨域映射,结合人类认知,探析长诗中动物隐喻系统性与连贯性的构建方式,论证隐喻系统性与连贯性是语篇连贯构建的基础,认为长诗的三条主线“逃避爱”“追逐爱”“破坏爱”所体现的“劝生育”“追求爱”主题与十四行诗一致。
    基于语料库的《生死疲劳》熟语英译研究
    陈千飒
    2019, 19(1):  105-111. 
    摘要 ( )   PDF (13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死疲劳》熟语英译研究定性的个案分析居多,精确的定量分析不足。基于汉英平行语料库,穷尽式地统计分析小说中熟语及其翻译方法的使用情况。《生死疲劳》中熟语总量庞大,尤以成语为最;熟语翻译以直译、意译为主,占比分别为39.2%和30.3%,其中谚语、歇后语最常使用直译;误译现象较少。对熟语翻译方法的统计分析有助于得出葛浩文的忠实翻译观和读者意识翻译观,为其它类似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英诗汉译中生态美的诗意构建 ——以雷克斯罗斯诗译为例
    李燕霞,章国军
    2019, 19(1):  112-116. 
    摘要 ( )   PDF (13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著名诗人和翻译家肯尼斯·雷克斯罗斯热衷东方禅佛思想,他的诗歌和译作以简单质朴的风格艺术化直呈对生态自然的敬畏与热爱,极尽禅宗生态之美。对雷克斯罗斯诗歌译作的探讨,主要从他诗歌的生态审美意蕴解析和生态翻译语言维、文化维及交际维理论指导下的英诗翻译策略两方面进行,研究雷氏诗歌生态美建构及其生态翻译,对于中国典籍在西方的译介与流变、文学翻译的跨文化交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语义模糊·语用模糊·模糊修辞及其与语境的关系
    郑金海
    2019, 19(1):  117-121. 
    摘要 ( )   PDF (13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性是自然语言的基本属性之一。语义模糊、语用模糊和模糊修辞是从三个不同的学科谈论模糊性。语境与它们的关系极为密切,但目前文献缺乏具体分析语境和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很有必要具体分析语境与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期在不同的语境下更有效地使用、理解模糊语言和模糊话语,推动语言模糊性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