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10-20
    政治法律
    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意义
    程秀霞1,2
    2018, 18(5):  1-6. 
    摘要 ( )   PDF (14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依据和本质特征,环境是人思想发展和行为养成的现实场域,教育是人成为社会人、得到全面自由发展的有效途径,人的本质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终级目的和最终归宿。思想政治教育是以人的本质为基础,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在一定环境中开展教育的实践活动,要大力开展社会实践,营造良好氛围,提高教育效果。
    古铁雷斯《解放神学》对马克思宗教批判的回应
    奚望1,张航2
    2018, 18(5):  7-14. 
    摘要 ( )   PDF (14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神学通常被视为一种激进的革命思潮,它是马克思主义在拉美逐渐进入宗教领域的产物。但马克思本人对宗教持有强烈的批判态度,宗教要想吸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就必须解决其自身与这种批判的矛盾。秘鲁天主教神父古铁雷斯对马克思主义采用了一种宗教化的诠释,将马克思的宗教批判转化为政治和历史批判,在其所著《解放神学》一书中,他并不把马克思的宗教批判放在天主教的对立面上,而是通过现实、历史和属灵三个维度的解放对马克思的宗教批判进行一种认同的回应。在其视野中,天主教会将因此而成为现世三重解放的起点与动力。
    农村基层反腐的村纪检制度双重理性考察 ——以四川乐山为例证
    张茂一
    2018, 18(5):  15-22. 
    摘要 ( )   PDF (1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近年农村基层腐败风险加大,四川乐山市通过探索村纪检机制打通了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基于双重理性考察,这一制度的设计与功能基于个体理性视角呈现出规则中心、博弈论、委托—代理三种模式,公共理性给予这一制度保障支撑。同时,双重理性限度的存在致使村纪检制度遭遇系列困境。基于双重理性的制度再设计与完善,有利于走出一条有效的农村基层反腐之路。
    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探索与完善 ——以重庆市司法实践为分析样本
    冉诗玉,张雷
    2018, 18(5):  23-28. 
    摘要 ( )   PDF (1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施行之后,轻微刑事案件逐步纳入了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司法改革轨道中。目前,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庭审程序公开审理的范围过于笼统,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尚未充分体现,被害人权益保护力度不足,审前程序与速裁程序不对接等方面。应当从规范不公开审理程序,完善被告人与被害人的权利保护机制,有效衔接审判程序和速裁程序,贯彻落实值班律师制度等方面进行改进,务求完备,力臻实效。
    历史文化
    宋代地方政府公务迎送制度考论 ——以迎送外使为中心
    胡明颖,王晓龙
    2018, 18(5):  29-35. 
    摘要 ( )   PDF (14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方公务迎送外使是宋朝为维护外交关系交由地方政府主办的,具有政治功利性的礼仪性活动。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地方政府公使钱和自筹经费,迎送人员、交通工具、迎送地点和程限因迎送对象不同而有所差别,并有相关法规规范,但在实际运行中仍会出现非法差借、贪污浪费和科差百姓等违法行为。该制度在增进国际交流的同时扩大了宋朝的财政支出,浊化了官场风气,降低了行政效率,给宋朝百姓带来了负担。
    抗战时期重庆的防空宣传
    向倩
    2018, 18(5):  36-42. 
    摘要 ( )   PDF (14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战时期,侵华日军利用其优势航空兵力对中国国土进行大规模无差别轰炸,作为战时陪都的重庆,空袭的威胁更是步步紧逼,对民众进行防空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与宣传尤为迫切。国民政府组建了防空机构,并通过文字宣传、举办防空展览和防空演习等多种宣传方式给民众灌输防空常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激发了民众的抗战热情,成为战时动员的重要环节。
    交通问题研究
    旧城更新中的停车规划策略
    莫宣艳,蒋珂
    2018, 18(5):  43-48. 
    摘要 ( )   PDF (15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重庆梁平区为例,从全局角度分析梁平区老城区的发展现状,停车规划预见性不足、配套标准低、停车不规范和供需不平衡等是导致其“停车难”的重要原因;综合停车生成率模型法等方法,预测未来老城区停车需求总量;从平衡停车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提出规划保障停车用地、加强停车用地综合利用、提高停车配套标准、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建设智能停车系统等规划策略,以求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内的冲突及成因分析
    唐冰松
    2018, 18(5):  49-56. 
    摘要 ( )   PDF (14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认识工程项目冲突是高效管理冲突的重要前提。归纳冲突的一般特征,总结工程项目冲突的特点及表现形式;系统梳理全寿命周期内工程项目可能发生的冲突及表现形式;重点研究全寿命周期内项目冲突的主体及演化,揭示冲突形成的事由和影响因素。合同的不完备性是形成冲突的合同因素,合同更新是冲突管理的合同手段;关系作为影响冲突的非合同因素,应重视信任、承诺、沟通、合作在冲突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经济管理
    中国与东盟信息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竞争力比较
    王斐兰
    2018, 18(5):  57-62. 
    摘要 ( )   PDF (14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电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贸易2005—2016年数据,研究中国—东盟信息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情况,测算竞争力指数(TC)、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净出口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NRCA)和国际市场占有率指数(MS),评价和比较中国—东盟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建议中国—东盟以信息基础建设带动信息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合作,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领域,并根据东盟各国的竞争力水平实施差异化合作。
    基于集约理念的温泉旅游资源开发路径探析 ——以安徽省为例
    江丙瑞1,2,杨钊1,2,刘斌1,2
    2018, 18(5):  63-70. 
    摘要 ( )   PDF (16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泉旅游是休闲度假时代重要的消费热点,因其季节差而成为解决全域旅游中全季产品的重要抓手,引起学界广泛关注。以安徽省为例,通过对温泉旅游企业经营现状梳理和群体座谈内容的编码分析,发现当前存在产业链设计不足,资源管理利用和支持产业发展的制度建设不足两大问题。据此提出集约理念,构建温泉大旅游产业链,实现资源紧凑、高效开发,以制度建设保障资源管理和产业发展的有序化,最终达到集约目的。
    扩展的SCP模型下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分析
    曾靓
    2018, 18(5):  71-77. 
    摘要 ( )   PDF (14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具备蓬勃活力的国际贸易新形态,其发展水平与发展活力对一省对外贸易的发展和传统贸易经营形式的转型升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利用扩展的SCP模型分析福建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及有关政策的发布这一外部冲击对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市场结构的影响、福建省跨境电商行业和企业作出的应激反应,以及福建省跨境电商市场结构调整和企业行为转变带来的整体经营绩效的提升。
    影视批评与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传媒研究发展历程回顾
    欧阳宏生1,唐希牧2
    2018, 18(5):  78-87. 
    摘要 ( )   PDF (27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传媒研究经历了起步、拓展、自觉和繁荣四个时期。系统梳理这40年来中国传媒研究的不同发展阶段,对曾经在研究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件与成果进行了新的挖掘与整理,以此分析不同阶段的特色,论述各个阶段传媒研究的具体内容与价值取向,说明传媒研究对于传媒实践的重要指导作用。
    “必看节目”:美国流行媒体中的南亚族裔形象
    卜米尔·K.塔克(著)1,曹庆华(译)2
    2018, 18(5):  88-93. 
    摘要 ( )   PDF (14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21 世纪以来,美国流行电视节目中的南亚裔人物形象骤然增多,然而美国电视批评界却鲜有对这些人物形象的创作和消费进行对应研究。采用社会学中的种族和移民理论,结合媒体批评的研究方法,探究美国流行媒体节目中这一现象的“(种族)类型化”概念的存在与变异。媒体制作人有目的地在节目中使用的特定种族化特征,并非无意识地随机出现在媒体中,它们在当代社会文本中具有特殊含义。
    台湾电影中多语现象的意义和价值
    全彩宜
    2018, 18(5):  94-99. 
    摘要 ( )   PDF (14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闽南语常常在台湾电影中承担台湾身份和台湾历史经验的论述功能。台湾新电影的代表作《悲情城市》将包括闽南语在内的多种语言(包括外语和汉语方言)混现,可以说将语言所承担的历史经验论述、时代氛围渲染、地域文化表征、权力等级隐喻等功能完美融合,使语言形式本身不仅再现了台湾二战前后多语多元文化冲突的社会现实,赋予电影浓浓的纪实风格,而且凸显提升了闽南语这种方言形式的文化形象。台湾新电影及其后当代台湾电影中对语言形式作为电影创作元素的理解和实践,为大陆影视创作中的方言运用提供了一种经验和视角,突破了运用方言表现边缘社群、落后文明的刻板印象。
    时代转弯处的逃离与迷津 ——对电影《塔洛》的现代性阐释
    杨有庆
    2018, 18(5):  100-104. 
    摘要 ( )   PDF (13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万玛才旦的《塔洛》是当代中国藏语电影中的杰作,以牧羊人塔洛的生活与爱情呈现了现代社会中藏地人们的生活状态和处境。塔洛的爱情追求与失败以及记忆力的丧失,象征着重视情感关系的传统生活方式在奉行金钱原则的现代城市理性冲击下的溃败,隐喻了现代性过程主体的真相及其崩塌。《塔洛》作为当代藏地人们生活的民族寓言,图绘了当代以来藏人在政治话语和以金钱为原则的城市理性轮番规训下的不适、逃逸与豹变,表征了整个民族在现代性冲击下不得不面对的身份焦虑、价值体系崩溃和主体裂变等现代性体验与现实困境。
    文学艺术
    《呼唤》中澳大利亚淘金期的中国人形象
    吕丽盼
    2018, 18(5):  105-110. 
    摘要 ( )   PDF (14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琳·麦卡洛的小说《呼唤》以澳大利亚淘金期历史为创作背景,立足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社会语境,勾勒出淘金期华人生活画卷。文章对小说中知书达理的没落贵族宋周,温柔善良、勤劳正直的碧玉,默默无闻、艰难求生的普通中国人群体三类形象展开分析。研究表明,作家考琳·麦卡洛作为公共知识分子,对历史和文学有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小说对不同中国人群形象的书写让我们得以管窥麦卡洛对于为澳大利亚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各方面都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人的重新审视和定位,这对我们认识华人在澳大利亚的真实历史有着文学之外的意义。
    错位·焦虑·迷失 ——析卡佛小说中男性人物的性别身份困境
    陆海霞
    2018, 18(5):  111-115. 
    摘要 ( )   PDF (1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蒙德·卡佛被誉为“极简主义之父”,因其独特的创作风格而备受瞩目,其小说内容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时代主题与意义同样值得关注,尤其是贯穿卡佛小说始终的男性身份困境问题。卡佛将自身所目睹的、感知的和经历的灌注于小说创作中,着迷于讲述一个个深陷性别身份困境的底层男性的故事,向读者呈现一种角色错位的男性形象,并致力刻画他们在困境中表现出的男性气质焦虑与身份迷失。
    挥之不去的梦魇: 保罗·奥斯特《黑暗中的人》的创伤叙事
    魏婷
    2018, 18(5):  116-120. 
    摘要 ( )   PDF (14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罗·奥斯特的《黑暗中的人》描述了“9·11”事件及伊拉克战争给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生活带来的巨大冲击。聚焦创伤受害者自省意识下的叙述话语,力图呈现《黑暗中的人》在疗愈心灵创伤、参与集体记忆构建、倾注伦理关怀等方面所具有的参考借鉴意义。作品并不囿于再现“9·11” 创伤,而旨在“去 9·11 化”。然而主人公奥古斯特的叙事治疗机制并未成功治愈自身的心灵创伤,可见战争带来的心灵创伤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烙印,难以抚平。
    痛苦的压抑与疯狂的放纵 ——吕后人物形象分析
    秦玮
    2018, 18(5):  121-126. 
    摘要 ( )   PDF (14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吕后一生中扮演着诸多角色。吕雉嫁入刘家,相夫教子是她最高的人生理想。刘邦封王称帝,她通过权谋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刘盈几次差点被废,使吕后心中的仇恨到达几乎崩溃的边缘。吕后从压抑到放纵的转变中,其作为女性的主体性意识逐步凸显,但她并非是有着清醒女性主体性意识的女性主体。分析吕后社会角色的变化,如何从痛苦的压抑到疯狂的放纵,从女性主义的角度客观分析吕后的人物形象。
    语言学研究
    虚拟语料库在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
    李华勇
    2018, 18(5):  127-132. 
    摘要 ( )   PDF (14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语料库技术进入3.0时代,虚拟语料库为ESP教学研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虚拟语料库技术应用于ESP教学研究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天然的优势。基于Wikipedia Corpus平台,可以便捷地创建各类ESP虚拟语料库。 在ESP学习中,虚拟语料有助于学生学习特定ESP领域的核心词汇和表达形式,有助于提高ESP阅读水平。在ESP教学研究中,虚拟语料库平台有助于教师创建各类ESP语料库进行特定领域的ESP语言特征研究,有助于创建适合于ESP课堂教学的语料库资源体系。
    “反腐倡廉”系列公益广告的多模态隐喻框架研究
    孙红元,汪敏飞
    2018, 18(5):  133-136. 
    摘要 ( )   PDF (18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腐倡廉”系列公益广告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传递出党廉洁自身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反腐倡廉”系列广告蕴含毁灭隐喻、动植物隐喻、幸福隐喻等。以认知隐喻为理论基础,考察人民网举办的全国“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大赛近30 幅作品,对广告主题和相应的模态配置要素进行多模态隐喻框架分析,探究“反腐倡廉”广告语中的语义类型,讨论公益广告多模态语义的文化认知基础和认知理据。
    2006—2016年国内认知诗学研究 的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
    张之材
    2018, 18(5):  137-142. 
    摘要 ( )   PDF (18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6年至今,认知诗学在中国已经有十多年的发展。以CNKI为来源数据库,对以“认知诗学”为主题的315篇期刊文献进行年度分布、作者、期刊来源以及关键词频次分布挖掘,并绘制高频关键词共现网络知识图谱,作可视化分析。深入探讨认知诗学理论体系建构、研究范式及本土化问题,以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借鉴。
    从片名语体看国产电影的外宣翻译
    郭静
    2018, 18(5):  143-148. 
    摘要 ( )   PDF (14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产电影发展迅速,但对外传播效果却极其有限。从语音、单词和语篇三方面对票房排名前100部的美国电影片名和前50部的国产电影英译片名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后者存在少用修辞、词汇简单、形式单一、缺少照应等问题。国产电影英译片名需要合理使用押韵、比喻等修辞手法,适当增加英译片名的词汇难度,灵活采用单词、短语或短句等多种表现形式,添加系列电影片名之间的照应,从而增强海外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