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5-20
    政治法律
    金砖机制与当代中国外交的合作治理战略
    刘毅
    2019, 19(3):  1-7. 
    摘要 ( )   PDF (14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砖合作机制与进程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可行的实践路径,具有广泛的全球战略指向。中国作为金砖合作治理的关键推进者,主要基于横向路径与纵向路径推动实现金砖机制的预期治理目标。中国完善金砖治理机制的可能思路在于:向外探索提供合作治理方案与全球公共物品,扩展金砖机制在全球深度治理中的影响力度;向内探索确立实质化、制度化合作的可行方案,逐步强化本国引导合作治理的战略地位。
    我国虚拟货币规制的嬗变与反思
    王熠珏
    2019, 19(3):  8-14. 
    摘要 ( )   PDF (13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对虚拟货币的规制分为三段时期:一是以传统的虚拟货币为主,研判“网络虚拟财产是否属于刑法意义上的财产”;二是针对可兑换型虚拟货币,将比特币认定为“特定的虚拟商品”,从而切断比特币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三是严格监管代币交易平台。囿于比特币涉有融资、外汇等领域的犯罪风险,有必要在前置法层面制定配套的风险控制体系,同时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对刑法相关罪名作出合理解释,为比特币的刑事惩治提供入罪可能。
    大庆精神涵养干部优良工作作风问题研究
    王晓琴
    2019, 19(3):  15-20. 
    摘要 ( )   PDF (13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庆精神涵养干部优良工作作风的内在逻辑,结合新时期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梳理出以大庆精神涵养干部优良工作作风的现实途径。实践中,要将学习教育、考核激励、纪律约束、能力提升、实践锻炼、监督问责等作为提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
    历史文化
    抗战前后江津实验区文艺教育重心的转移
    刘庆丰,邓群刚
    2019, 19(3):  21-29. 
    摘要 ( )   PDF (14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启民智,作新民”是四川平教会江津实验区文艺教育的总目标。在战前阶段,文艺教育的重心紧紧环绕在救治“愚”疾左右。随着抗战爆发及其形势的加剧,培养团体意识和民族精神成为文艺教育践行的重中之重,文艺教育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届时,文艺教育的重心由战前的救治“愚”疾遂转移到抗日图存上来。
    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优抗问题研究
    刘新月1,张文俊2
    2019, 19(3):  30-39. 
    摘要 ( )   PDF (1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战时期晋绥边区从生产生活、物质补助、荣誉及权益各方面优待抗日军人家属,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极大调动了军民参与抗战的积极性。边区优抗工作在实践中也出现了基层执行不到位和部分群众、抗属思想存在偏差的问题。这一时期积累的一些历史经验,诸如根据实际制定合理可行的优抚标准,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民拥军优属氛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细化优抚办法等,对于推进当前中国军人优抚制度改革有一定借鉴意义。
    东南亚华文抗战报刊的国内研究综述
    荀青青,刘玉梅
    2019, 19(3):  40-45. 
    摘要 ( )   PDF (13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文报刊在东南亚华文文艺界具有重要的传播和教育作用,其中抗战时期的报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但目前国内关于东南亚华文报刊的研究较为欠缺,研究报刊文学特定历史时期特征的文献更是少之又少。总结出三种文献类型,并按照这三种类型概述国内的研究状况。在分析已有研究成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给出自己的理解和分析。
    交通问题研究
    共享单车的交通伦理学审视
    屈振辉1,李秋艳2
    2019, 19(3):  46-50. 
    摘要 ( )   PDF (13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交通伦理已成为多元化价值体系。共享单车作为新型交通工具,符合环保、速度、方便等价值追求,在安全、舒适等价值上则存在不足。现代社会已成为了汽车社会,共享单车的兴起使得人们越来越摆脱对汽车的依赖,以更多元化、更自由的方式出行,对弥合汽车社会造成的裂隙亦有帮助。共享单车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基于DSGE的河南省交通运输 供给侧结构改革模型体系与预测
    姜照华,马娇
    2019, 19(3):  51-60. 
    摘要 ( )   PDF (13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理论和河南省交通运输的发展状况,引入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其中涉及10个随机变量、10个控制变量和1个状态变量。建立由10个交通运输供给侧模型与需求侧模型组成的模型组和10个随机变量模型,并构建预期效用函数和拉格朗日函数,组成河南省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改革的DSGE模型体系。通过贝叶斯方法和计量经济学方法等进行参数估计,并预测河南省2025年交通运输体系主要变量的发展目标。
    德国建筑废弃物管理政策的特色与启示
    陈雅芝,马明轲,高景莉
    2019, 19(3):  61-67. 
    摘要 ( )   PDF (13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国是欧洲建筑废弃物管理实践最先进的国家,其建筑废弃物的立法与政策先后经历了末端治理、源头预防与控制和循环经济三个阶段。总结德国建筑废弃物管理的立法和政策,分析德国在建立完善的法律框架和制度规范、延伸生产者责任机制、五层级废物管理结构和排污收费的强制性经济政策等方面的特色,提出德国经验对我国的启示。
    经济管理
    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及其提升措施
    彭志胜,王研
    2019, 19(3):  68-75. 
    摘要 ( )   PDF (13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98—2016年上市公司样本,按年度、行业、地区等分类统计企业资本配置效率,并实证检验。研究表明,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近期改善明显,除建筑业、农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较非国有企业高外,其他行业较非国有企业显著偏低;东、中、西部地区之间无显著差异,但省域之间差异明显;随着国有股比率上升,资本配置效率先下降,达最低后快速上升。据此,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建议。
    武威市旅游产业—区域经济—生态环境 耦合协调发展分析
    晋艺波1,苏丽娟2,张玉梅3
    2019, 19(3):  76-84. 
    摘要 ( )   PDF (13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武威市为对象,构建并测算旅游产业—区域经济—生态环境系统(TEE系统)耦合协调度评价指标体系及各指标权重,计算预测武威市的耦合协调度。研究表明:2009—2016年武威市TEE系统三子系统综合指数呈现跳跃式发展,且发展速度不同步,耦合协调度类型由旅游发展超前型转变为经济发展超前型,旅游和经济发展超出了生态环境的承载阈值。
    我国优势富裕产能“走出去”战略
    杨杰1,叶小榕2
    2019, 19(3):  85-88. 
    摘要 ( )   PDF (13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推进与生产能力迅速提升,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现象凸显。分析我国各行业库存现状,在界定核心概念的基础上,具体分析优势发挥型、产能过剩型和优势富裕产能型产业国际竞争力现状,给出我国优势富裕产能“走出去”的一种思路。
    文学艺术
    男女两性的博弈 ——品特记忆剧《昔日》中的凝视与反凝视
    刘飞鹏,刘明录
    2019, 19(3):  89-95. 
    摘要 ( )   PDF (13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代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的记忆剧《昔日》中,男主人迪利与访客安娜分别构建利己的“昔日”记忆,来对女主人凯特施以凝视,以获得控制凯特的权力。迪利在凝视中展现出父权对女性的贬低与控制欲;安娜代表父权式的激进女性主义,意图通过凝视规训同性;凯特并未成为二者凝视的消极客体,而是主动反凝视,运用话语重构昔日,以摆脱被规训的地位,消解凝视主体,建构起独立自主的女性新形象,呼应了当时的女性主义运动浪潮。
    18世纪中国文学对日传播实证研究
    徐凤
    2019, 19(3):  96-101. 
    摘要 ( )   PDF (13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世纪的日本实行锁国政策和贸易限制,中国文学对日传播途径简单,但传播内容繁多,传播效果深远。从传播途径、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受众四个方面考察18世纪中国小说、诗话和戏曲对日传播的基本情况,评价中国文学对日传播的效果和影响,包括在日本引起的汉籍收藏现象,总结了18世纪中国文学对日传播的特点和启示意义。
    劳伦斯诗歌中的再生隐喻与英国诗歌死亡叙事传统的互文性
    陈贵才1,原一川2
    2019, 19(3):  102-107. 
    摘要 ( )   PDF (13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死亡是劳伦斯诗歌中的一大主题。虽然劳伦斯终其一生孜孜不倦地探寻死亡,但他真正为之探寻的则是死后的再生。劳伦斯诗意的再生之路的探寻包括植物形式的再生隐喻和动物形式的再生隐喻。通过这些隐喻载体,劳伦斯为其残弱的躯体找到了坚实的心灵寄托,为其胆颤的灵魂找到了栖身之所,最终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超验般的出路和向死而生的归途。虽然劳伦斯的再生隐喻自成一体,但它始终是英国诗歌死亡叙事存在之链和影响之链上的重要一环。劳伦斯再生隐喻的形成既是英国诗歌死亡叙事伟大传统影响的结果,又是该传统动态生成的原因,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互文性。
    政治热情下的艺术探寻 ——论老舍抗战话剧
    吉开金
    2019, 19(3):  108-112. 
    摘要 ( )   PDF (13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抗战文艺的洪流中,老舍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在抗敌爱国宣传的同时注重艺术性的思考与探寻。他的抗战话剧就是如此,在老舍的不断摸索、磨砺下,初崭艺术独特性的一面——散文化的结构、浓郁的文艺性、“三笔两笔地画出个人来”。这份探寻为他日后话剧的臻于成熟和经典作品出现奠定了重要基础。
    语言学研究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中“疯癫”委婉语研究
    谢世坚,陈心果
    2019, 19(3):  113-119. 
    摘要 ( )   PDF (13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中都有引人注目的“疯癫”意象,也充满了“疯癫”含义的委婉性表达。以四大悲剧为语料,探讨莎剧“疯癫”委婉语的构成方法、使用特点以及遵循的原则。莎剧委婉语构成方法丰富多样,委婉语的使用在提升语言魅力、塑造人物形象、表达人物情感等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证人证言可信度评价的语篇信息成分分析途径 ——一项前导性研究
    余新兵
    2019, 19(3):  120-125. 
    摘要 ( )   PDF (13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人证言可信度研究吸引了包括心理学家和计算语言学家在内的许多研究人员关注,但目前的成果有诸多需要完善之处。Yuille呼吁证人证言可信度研究需要跨学科、多维度的合作。从语篇信息分析的角度,运用实证的、量化的方法,初步证明语篇信息分析可以将真实证人证言与虚构的证人证言区分开,为综合性证人证言可信度评价机制开辟新的途径。
    费氏三维分析模型视角下英语新闻语篇的批评性话语分析 ——以《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关于中国反腐报道为例
    李庆明,吴华
    2019, 19(3):  126-132. 
    摘要 ( )   PDF (13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评性话语分析作为新型语篇分析方法,对于揭示语言背后隐藏的权力、意识形态和话语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新闻作为传播信息的重要方式,总是被人们欣然接受而不带任何偏见,但是其中蕴含的意识形态往往被读者忽略。选取近期《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关于中国反腐新闻报道为语料,基于费尔克劳夫三维分析模型,分别从文本实践、话语实践和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对新闻语篇进行批评性话语分析,探讨文本背后隐藏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剖析其深层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