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7-20
    政治法律
    新时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理论研究 现状、问题与对策
    张智
    2019, 19(4):  1-6. 
    摘要 ( )   PDF (13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新时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理论研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指导新时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实践的需要,也是对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完善与优化。当前,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研究存在经验交流多理论分析少、提出问题多对策方法少、研究主体实务人员多专家学者少、成果形式报道评论多著作论文少、成果载体报刊杂志多专著书籍少等问题。要做好新时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应该营造优良的理论研究生态环境,创造完备的外部条件,培养专业复合型研究人才,打造多学科知识背景的研究团队,找准研究方向和重点。
    党内法规研究现状及前瞻
    魏艳
    2019, 19(4):  7-12. 
    摘要 ( )   PDF (12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党内法规研究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党治理实践的迫切需要,也是丰富和完善党内法规理论的必然要义。当前学界关于党内法规的研究主要围绕党内法规的涵义、党内法规的体系、党内法规建设、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关系四个方面展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有关党内法规研究的学科视野还不够开拓,研究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研究的方法不够多样。学界应从扩展学科范围、构建多科学理论体系,关注国外政党党内法规、丰富研究内容,运用比较研究方法、拓展理论视野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党内法规研究。
    清代律例歌诀探析
    徐子淳
    2019, 19(4):  22-29. 
    摘要 ( )   PDF (13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歌诀派尤以言简意赅、明白晓畅的注律风格而独具特色。与前朝相比,清代律例歌诀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大突破,成果显著。清代歌诀派将当朝的繁琐律文提纲挈领,汇编成易读易诵的歌诀简本,便于初入仕途的地方官员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律例要点,对法律知识在民间的普及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研究清代律例歌诀,不仅有助于了解中国传统注律方法,对探究清代地方司法的运作机制、地方临民要事模式亦有重要作用。
    历史文化
    消费语境下纪录片制作的文化转向
    张慧
    2019, 19(4):  30-37. 
    摘要 ( )   PDF (13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下纪录片生产烙上了消费文化的鲜明特征,呈现出设计故事、定制内容、类别跨界、类型混搭、纪实概念泛化等特点,消费方式主要表现为粉丝经济、符号消费,风投、众筹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加速纪录片产业发展。纪录片产品形态和内涵发生了相应变化,如体量轻小、感官沉浸、享乐欲望诱劝等,导致纪录片生命周期缩短、文化价值衰减,文化的工业式处理致使能指漂浮与所指离散等文化后果。
    东方和西方的融合与回归 ——电影《知无涯者》中的拉马努金形象解读
    王颖
    2019, 19(4):  38-44. 
    摘要 ( )   PDF (13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马努金生活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印度历史上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直觉跳跃甚至令今天的数学家感到迷惑,他发现的定理被应用到各种不同领域。拉马努金的老师兼朋友哈代是英国著名数学家。哈代认为拉马努金不仅仅学习数学,更重要的是发现并创造了数学。来自印度传统文化和民族数学传统的拉马努金来到剑桥后,两位文化背景和信仰截然不同的数学家从歧见到认同,在东方和西方的文化冲击下最终达到学术与心灵的融合。通过对这一历史学术过程的剖析,指出东西方文化融合和回归的意义与价值。
    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隐喻的作用及创作技巧
    张芯玮,赵菁菁
    2019, 19(4):  45-50. 
    摘要 ( )   PDF (15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引起广泛关注并具有强大的说服力,现代广告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视觉隐喻。为发掘系统、科学的隐喻创作规律,基于视觉符号原理对平面广告中隐喻设计的作用、方法、技巧以及需规避的禁忌进行分析和总结。一些成功案例表明,文中所提供的思路可以有效地用于视觉隐喻的创造与开发,从而最大程度上发挥平面广告的宣传效果。
    交通问题研究
    经济驱动下的航运需求预测
    李文杰,邹文康,万宇,杨胜发,杨威
    2019, 19(4):  51-57. 
    摘要 ( )   PDF (16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经济发展驱动的航运需求预测研究是航运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采用实测资料分析和数学模型的研究手段,建立了两种航运需求预测模型,即贸易引力模型和投入产出模型。基于云南省的航运经济数据对两种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两种模拟方法均可行,可采用二者预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最终预测结果。云南省在2030年的国内航运需求可达1040万吨、国际航运需求将近200万吨,迫切需要提升云南省的综合航运能力,周边国家或地区的航运能力亦需同步提升。
    “冰上丝绸之路”人口分布特征研究
    李振福,刘婧
    2019, 19(4):  58-64. 
    摘要 ( )   PDF (12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冰上丝绸之路”区域人口相关数据,从人口数量、年龄结构和人口变动三方面阐述“冰上丝绸之路”人口的分布情况,得出结论:“冰上丝绸之路”区域人口的数量和密度极低,老龄化与人口流失现象严重;俄罗斯“冰上丝绸之路”人口情况与其他区域区别显著,人口自然增长是人口再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冰上丝绸之路”区域人口分布特征差异明显,制定相关政策应该因地制宜。
    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下车让人政策博弈模型分析
    行若竹,高凤妮
    2019, 19(4):  65-71. 
    摘要 ( )   PDF (12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方城市落实车辆避让行人政策以来,车主和行人两方面产生新的衍生问题。基于创新社会治理理论,在社会学层面建立车辆避让行人政策衍生问题博弈模型。博弈结果表明:社会环境和惩处力度是影响车主和行人行为的重要因素;行人处于人车博弈中的弱势地位,车主不会主动避让行人;行人行为除了受监管因素的影响,还受到自身心理活动的影响。由此,从政府部门角度出发提出车辆避让行人的创新治理路径。
    经济管理
    在线信息对饭店产品预订的影响
    赵鹏宇,汪桃羽
    2019, 19(4):  72-77. 
    摘要 ( )   PDF (13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构建对数线性回归模型,以经济型、舒适型、高档型、豪华型4种类型酒店为研究对象,分析12类在线信息对饭店预订产品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环境、价格、酒店问答数量对豪华型酒店影响显著,环境、服务、设施对高档型酒店影响显著,服务、价格、位置以及差评对舒适型酒店影响显著,消费者推荐率、环境、设施、酒店问答数量、差评对经济型酒店影响显著;酒店位置对舒适型酒店影响显著,对豪华型、高档型、经济型酒店影响不显著。
    大数据分析对保险风险评估模式的影响 ——从二战时期德国与英国的航空侦察之争说起
    赵亮
    2019, 19(4):  78-83. 
    摘要 ( )   PDF (12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二战时期德国与英国航空侦察模式,分析人工智能时代下大数据保险精算模型和传统保险精算模型的区别。与传统的保险精算通过概率对风险成本进行测算不同,大数据保险分析依靠获取“全量数据”,对数据集的数据对象多维化以及进行数据关联分析,实现保险风险定价评估的成本与精度的组合优化,即有效匹配保险场景需求,拓展可保风险范围,增加保险体系的有效供给,更好地增进社会福利和效用。
    基于要素驱动的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实证研究
    余敏
    2019, 19(4):  84-89. 
    摘要 ( )   PDF (12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为主题,通过要素驱动分析建构一个基于实证的分析框架,运用定性分析中的统计研究分析和定量分析中的多元回归法,分析人力、资本、技术及政策要素对福建制造业转型的影响与综合效应,并考察各主要影响因素的具体作用路径,以期为促进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
    四川省工业碳排放量影响因素与预测
    张丹,刘建文,高一茹
    2019, 19(4):  90-96. 
    摘要 ( )   PDF (13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以四川省工业行业2005—2015年能源碳排放量为基础,运用回归模型,详细分析选定指标与工业碳排放的相关联系,研究四川省工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利用灰色预测软件预估四川省此后5年的工业碳排放量,从环境调控、产业转型、能源结构、能源效率和政策五个方面提出四川省降低工业碳排放的对策。
    文学艺术
    历史写作中的真实与虚构 ——论朱利安·巴恩斯的历史观
    黄莉莉1,2
    2019, 19(4):  97-103. 
    摘要 ( )   PDF (13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朱利安·巴恩斯是英国当代文坛最具特色的作家之一,他偏爱历史题材,代表作《101/2章的世界历史》《豪猪》《亚瑟与乔治》《福楼拜的鹦鹉》等均可归之于琳达·哈琴所谓“历史编撰元小说”之列。在巴恩斯的此类创作中,看到一种独具魅力的历史书写,它既是后现代主义的代言,又与人文主义传统惺惺相惜,从而构建了一个丰富复杂的文本世界。在这个文本系统中,“历史”一再出场,不断自我彰显,又不断自我质疑,表达着作者的独特思考。
    母神神话的终结:《新夏娃的激情》中的性别解构
    陈颐
    2019, 19(4):  104-108. 
    摘要 ( )   PDF (13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吉拉·卡特的《新夏娃的激情》荒诞怪异,不仅表现为小说中模糊了男女性别界限,还通过塑造新型母亲形象以解构传统的母权神话。与传统的母亲形象截然不同,卡特笔下的“母亲”颠覆了传统女性的身体形象。卡特认为母权神话同父权神话一样压抑女性,女性主义常常将母性看作女性力量的源泉,不利于将女性从男性中心论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卡特通过模糊性别界限,虚构新型母亲形象,以实现对母权神话的解构,去除束缚在女性身上的枷锁。
    在困境中前行 ——论《还乡》与《卡斯特桥市长》中的俄狄浦斯形象
    娄玉霞
    2019, 19(4):  109-115. 
    摘要 ( )   PDF (13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古希腊悲剧以降,无困境不悲剧,不行动非英雄。《还乡》与《卡斯特桥市长》是哈代小说创作的转折期作品,且后者堪称经典,这两部作品的主人公克林与亨察德所遭遇的困境及所采取的行动均呈现俄狄浦斯的痕迹;法夫瑞的上升之路又与俄狄浦斯的早期经历层层重合。哈代遵循“困境—行动”的脉络,借助俄狄浦斯这一经典悲剧人物,完成了对三位男性主人公的人物塑造和小说情节设计,实现了从喜剧到悲剧的成功转型。
    语言学研究
    “一带一路”英文及缩写字母词的流通性 和对汉译英的回译检验
    汤朝菊
    2019, 19(4):  116-122. 
    摘要 ( )   PDF (13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带一路”的英文翻译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其英文表达法的多样性引发了译语的有效度讨论。从语言的流通性和译文对回译的检验效应来讨论“一带一路”英文翻译的有效性。语言的流通性可以体现翻译的可接受度和普及度,而译文对回译的回归度和可逆性反过来可以检验译文的有效性。讨论语音、语法、词汇等语言结构特征的流通性及回译检验效应,并论证“the Belt and Road”(B&R)是最合适的英文翻译。
    汉语学术专著“他序”语类成分的认知语用研究
    袁国荣
    2019, 19(4):  123-132. 
    摘要 ( )   PDF (13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序”作为一种特殊的文体一般由相关专业领域中的权威人士撰写,多为介绍或评论本书的内容。选取35篇汉语学术专著“他序”为语料库,在语类结构潜势理论下分析“他序”一般包含的语类成分,这些成分与读者理解专著(内容)本身的认知关联度不同。以认知语用学为导向,在关联理论框架下,分析得出读者对专著认知的强关联成分有学科领域阐述、书本(内容)描述、书本特色、书本价值与书本不足;弱关联成分有关系陈述、著作者介绍和著作者评价;非关联成分有作序理由、自谦、研究期望、出版祝贺和书本推荐。